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司法局采用 “3合1”矫正方法破解疫情期间教育矫正难题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疫情防控期间,攀枝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采取“线上3步曲”+“1入户面对面”方式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内容,既解决了边远社区矫正对象往来集中报到的不便,又减少了人员流动集中感染疫情的风险,得到社区矫正对象一致认同,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一是月初安排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二季度教育内容是“职业道德教育之诚教育,社区矫正机构通过微信、短信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诚信小故事;推荐观看《诚信便利店》《诚信》《好人365》等教育短片,以真实案例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明白诚信是做人之本的道理。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诚实做人,做到言行一致,诚信兴业。通过推送网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通过七个励志感人小故事,筑牢社区矫正对象立足本职工作、奉献社会、热爱祖国的情操和情怀。

二是月中组织讨论,澄清模糊认识。以“爱岗敬业 自我完善为内容,让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线上每人分享一个爱岗敬业小故事,并交流心得,谈所获得的启发,消化学习内容,树牢“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千古不变的道理。

三是月末思想汇报,检验学习效果。每月末,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线上总结本月学习、讨论心得,汇报思想改造和工作、生活情况。检验教育矫正效果,工作人员适时调整矫正方案,确保矫正措施针对性更强,矫正效果更好。

四是入户面对面,做到教育矫正全覆盖。对部分线上学习无法落实的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采取登门入户方式,面对面帮其完成学习内容,面对面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现场为其答疑解惑,帮其纠正不良思想认识确保教育矫正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