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以案释法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攀枝花市评选推送优秀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按照省司法厅工作安排,攀枝花市司法局于20198月至9月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评选及典型案例评析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等11个执法部门,共上报14件行政执法案例。评选阶段,为公平公正评选出我市优秀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督察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负责人和部分执法部门能力强业务精的法制审查人员组成的评审团,通过查阅案卷,交流座谈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案例类型、编撰方式、内容等进行了全面细致评析。评审团最终评选出冒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案”“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案”“未依法注册医疗器械案”“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餐饮具未逐批次消毒案5件优秀典型案例并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这些案例涉及餐饮具安全、医疗安全、税务征管、治安管理等内容。五个典型案例各有特色,有的在精细精准执法、调查取证方面具有示范、指导作用,有的在说服教育、柔性执法上有代表性,有的在行政执法重点难点问题上具提出了有研究探索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评选发布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的重要举措。通过以案释法典型优秀案例的发布,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提供了范例和标杆,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能力有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又使行政执法过程变成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过程,教育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新常态。下一步,我市将对这些优秀案例进一步提炼总结规范,编印成册,通过观摩会、交流会、交叉学习、执法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广优秀典型案例,引导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转变执法方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