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司法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24日至26攀枝花司法检查组深入各县区进行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督察。通过实地走访、卷宗查阅、风险评估、方案制定,对重点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多措并举,有效稳控,全力维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社会平安和谐。

此次排查中,对矛盾激化可能出现的个人极端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民转刑事件进行了重点摸排。各司法所、社区将排查矛盾纠纷的触角延伸进村到院,上楼入户,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严格源头治理,及时开展防范化解工作,确保矛盾纠纷摸排及时高效。对重点关注的矛盾纠纷制定措施方案,明确化解稳控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组织成员、化解时限等,做到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稳控。

各县多措并举,源头预防风险意识强。督查中,各县区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拓宽收集群众利益诉求的渠道,对生活困难、人生失意、有心理健康问题且平时性格孤僻怪异、行为偏执暴躁、遇到问题爱走极端的人员和可能铤而生险、长期信访的重点人员,都列为了“重点关爱对象,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困难帮扶和教育稳控,防止因情绪积压、心理扭曲而实施违法犯罪。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越加浓厚。

通过检查督察,进一步掌握了解了各县区的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应对措施,工作方法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全力为社会平安和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