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民讲坛《民法典》专题讲座开讲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26日,攀枝花市市民讲坛法治公益讲座在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开讲,公益讲座以《民法典》介绍及其《婚姻家庭编》条文解读为主要内容,由攀枝花学院法学教授、四川三才律师事务所兼职执业律师、攀枝花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兼任)、攀枝花市法学法律专家智库成员蔡宏图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时值大雨,窗外雨势滂沱,厅内却温暖静谧,冒雨前来的市民都在凝神静听蔡教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蔡宏图教授介绍了《民法典》起草编撰背景和过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附则等方面主要框架内容。结合群众关心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方面以案说理,以案释法,引导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讲座重点讲解了与个人、家庭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编,从新增设的“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讲到尊老爱幼、子女孝悌等公序良俗,讲到倡导夫贤妻惠、互谅互爱的道德本源,最后升华到家和万事兴的幸福理念。讲解过程中,蔡宏图教授结合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禁止重婚、家庭暴力等法律规定。针对草率离婚、冲动离婚情况增多的现象,《民法典》创新确立了离婚冷静期制度,让有可能不会离的夫妻多了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讲座得到了现场市民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此次《民法典》公益讲座是攀枝花市努力推进群众性公益普法宣传的一个缩影,必将有助于推进202111日起《民法典》的顺利实施。七五普法以来,全市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打造普法品牌,响应群众需求,扩大普法效果,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等方式开展各种生动通俗接地气的法治宣传,将法治讲座、法治展览、法治图书、法治电影引入百姓生活,让市民闲暇的周末时光与法相伴。在法治文化的浸润影响下,广大群众法治素养不断得到提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日渐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