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互联互通多措并举切实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深入东区调研督导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进一步深入基层察实情、扑下身子抓落实,率先垂范做表率,1118日,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一行深入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调研督导,亲切慰问了中心值班人员,详细询问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值班情况,仔细查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了中心建成后的服务窗口设立、人员组成及业务办理情况。

在调研中,文静同志在东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查看了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与炳草岗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银江镇阿署达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负责人员亲切互动,勉励基层同志履职尽责,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将公共法律服务落到实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听取东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情况介绍后,文静同志指出东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成效初显。文静同志要求,东区司法局在下步工作中,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公共法律服务“两快、两全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十二字目标要求,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发挥好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规范化建设,实现线上线下融会贯通,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把握重点难点,实施精准对接。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途径,运用群众新闻乐见的宣传手段,通过建立村居、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将法律服务内容植入到微信群,借助微信用户基数庞大、快捷、便利的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实现让百姓少跑腿、法律信息多跑腿,打通为人民群众提供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建立统一的公共法律服务指挥中心,发挥指挥监督、统筹协调、远程指导作用,实现司法行政机关与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互联互通。配置公共法律智能服务机,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置自助机,分流部分较为简单的法律问题,弥补我市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平。探索雪亮工程、网格管理与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交互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四是强化财政保障,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范围,建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和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把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列入政府采购目录,调整完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个案补贴标准,增加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律师值班补助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