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我省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运用天府家风馆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委员会、省文明办、教育厅、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运用天府家风馆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全省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专题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我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我省将以新近建设落成的天府家风馆为依托,在全省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专题学习教育。

  天府家风馆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升庵村,建筑面积5792平方米,展陈面积4886平方米,包括4个主展厅、2个专题展厅及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是我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家风家教主题展馆。自今年7月26日正式开馆运行以来,目前已接待参观团队70多个5000余人次。

  《通知》明确,要通过组织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大中小学在校师生、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群众到天府家风馆参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家风、弘扬时代新风,以好家风立德树人,强化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天府家风馆资源及其配套设施,重点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家风家教,重点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风血脉传承,自觉接受优秀家风文化的浸润,不断汲取红色优良家风的“养分”,以此加强家风建设、树牢新风正气。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结合起来,与学习各行各业、各类群体中的先锋模范事迹结合起来,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感悟,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要针对不同地区、人群实际情况和需求,广泛开展“好风传家”、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廉洁家庭创建、“小手牵大手”等各类特色主题活动。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联系工作实际,将天府家风馆作为专题学习教育的重要点位,分层分类、分期分批、分级分地、分行业分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让新时代家庭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个家庭日用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李萌萌 记者 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