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让城市在文明中稳步发展 市民在文明中幸福生活 米易一笔一画描绘文明图景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阳光米易

  

  少儿城市体验官走上米易街头

  

  全民健身,谱写文明健康的乐章。

  

  米易县城全景

  “米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了!你晓得不?”“晓得了,心里美滋滋的,还专门发了朋友圈!”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米易县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和县)荣誉称号,这一喜讯立即成了这座城市的热门话题。

  走在米易,阳光和煦,街道干净,行人和善,这座小城因为文明有了生动的灵魂,无声无息间感染着每一个人。

  推进整体联动,推进内外兼修,推进城乡一体……3年来,米易县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共同致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生活品质,努力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一笔一画描绘出幸福文明新图景。

  城乡并进 全域文明

  多管齐下让城市美起来

  米易坚持“城乡并进、全域文明”,城市的变化让市民看在眼里:“早上空气好,晚上灯亮起来,又是另一番景色了。米易一天到晚都好看!”

  近年来,米易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抓城市颜值提升。通过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和“花街、花道、花海、花园”打造,强力推动52个总投资达451亿元的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白天花园、夜晚光都”的城市形象更具辨识度和影响力。

  城南生态湿地公园、龙爪山森林公园等5个公园先后竣工投用,成为新的城市网红打卡地,米易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6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超过1万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禁感叹:“这个地方怎么这样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推动着城市管理从“大动脉”拓展深入到“毛细血管”。

  为了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居住环境,米易全县集中力量整治和常态管理结合,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广泛开展垃圾乱扔、摊位乱摆等突出问题治理,切实抓好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治理,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公共关系得到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易园、河滨公园被评为全省重点公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面子’的事,‘里子’也同样重要。”和杨柳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光顺一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党员干部分赴9个片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各乡镇严格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条对照检查,全方位整改。同时,针对辖区部分商户卫生意识差、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联合米易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成立专项整治组,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让辖区居民真正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好处。

  在攀莲镇河西社区、城北社区、新北社区等多个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小区内的垃圾堆放点、绿化带内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如今,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大伙自觉做到不乱牵乱晒、不乱堆乱放、文明遛狗。社区里的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日益彰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头示范,社区里的垃圾有专人定时定点清理,环境越来越好,大伙也自觉爱护社区环境!”城北社区居民王洁说。

  米易持续开展村庄清洁、村容村貌提升等整治行动。创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村民出资+集体补贴+定期收储”等垃圾治理模式,建立起“集镇建污水处理设施”“新村聚居点建人工湿地”“散户厕污共治”模式,投入资金6.5亿元,采购发放垃圾车50台,新建县乡垃圾中转站4个,配备户用分类垃圾桶,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4台套,村民小组保洁员配备率、乡镇和行政村污水有效处理率达100%。

  此外,以全力争创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和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米易建成美丽宜居乡村75个,龙华村、禹王宫村创建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建成米易枇杷生态园、垭口万亩蔬菜基地、丙谷稻菜轮作园区3个现代农业园区。普威镇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三批特色小城镇,白马镇田坝村获评“四川省最美古村落”,米易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天府旅游名县,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

  精准把握 苦练内功

  多点发力让城市暖起来

  11月18日早晨7点,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停靠在米易迎宾路公交站台,家长们陆续将孩子送上这辆公交车。随着车辆启动,学生们10分钟不到即可到达县第一小学校。

  这是米易为小学生们开通的定制公交车,实现了学生群体的定点接送,免去了家长送学生上学的烦恼,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全方位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出行。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米易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创建氛围提升行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提升行动、街景整治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经营秩序提升行动、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城乡环境提升行动、未成年人关爱提升行动等“十大行动”,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转化为城市建设、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市民素质提升的内在要求,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多元动力。

  草场湿地公园、汽车客运站、法治廉政文化公园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民生工程相继投入使用,麻晃引水、马鞍山水库工程综合效益逐步显现,二滩环湖路、新坊田大桥等项目陆续建成,米易至攀枝花和西昌的机场客运专线开通运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生活在米易,能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是米易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方向,要努力让人民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米易县相关负责人说。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米易努力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提高城市宜居程度,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有机联系起来,米易按照民生投入不低于财政支出50%的标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先后办成了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建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义务教育学生交通费补助、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等一批深受群众好评的惠民实事。

  文明理念润物无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等口号逐渐在市民中传播开来。“现在红灯亮的时候,没有人乱穿马路,司机也主动礼让行人。大家一起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让米易更美好。”家住城北社区的杨垣昭退休在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时,他参与有奖问答得到100分,收到了米易县文明办奖励的100元超市购物券,这让他惊喜又自豪。

  米易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半靠“治”,一半靠“引”,既要通过加大整治力度来“治”,也要靠体制机制、硬件设施、宣传教育来“引”。

  为了全面提高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米易县多措并举,通过走访入户、集中宣传、文艺演出、小手拉大手、腰鼓队顺口溜、小喇叭等多种方式,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走心”“入脑”,深入千家万户,市民文明素养得以提升。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民除了知晓与支持米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评选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35名;涌现出带领村民致富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兰,带领群众阔步迈向现代化的好书记郭友文,热心公益事业、对口帮扶不计得失的机关干部徐珺等道德先锋。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么多榜样在前,让米易温暖起来,我们每个人也将在今后的生活中,用行动彰显文明内涵。”市民王美涵说。

  党建引领 顶层谋划

  效能提升让城市强起来

  “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我在手机上办好签字流程,只跑一趟就拿到了证明!”家住白马镇棕树湾的李明辉准备在自家开办一间便民小超市,从签字盖章到把经营住所证明拿到手,只花了两天时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以来,米易县各部门结合攀枝花市“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政务服务“跑一次”可办率达100%,行政审批平均提速60%以上。

  “县委、县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中心工作,全力推动。”米易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米易县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高质量、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

  不仅建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相关县级负责人为副指挥长、县级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机制,还统筹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协调联动,健全乡镇属地责任、县级部门主体责任、专项工作组牵头责任、配合部门具体责任的工作推进机制,汇聚起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干事业、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同时,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和集中督办、挂牌督办、专项督办的综合督查体系,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持续跟踪问效,有力促进工作推进。

  在《米易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中,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纳入全县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把精神文明建设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激发全县上下创建工作的热情。

  立足区域性服务,谋划实施“一城一区一长廊”党建示范建设,全面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试点示范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全面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线、组建巡防队、召开点评会、举行听证会等系列举措,搭建群众便于乐于参与的平台,引导群众参与支持创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党政、群团、社会三方资源,让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使党员成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心骨,群众成为共促发展的主力军。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我们社区的退休老人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在辖区里组织居民开展公益文化活动,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给孩子培养兴趣爱好。”攀莲镇河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桂燕介绍,在教师园区的党群活动中心,退休教师们义务辅导小朋友们文明阅读,练习书法、手工等,为社区增添色彩。

  米易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常态长效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持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市民共享文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