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

  根据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通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任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政府党组成员王一宏、省政府秘书长张剡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宣传舆论、后勤保障和综合工作等工作组,由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协调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制定防治策略,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定期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通知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防控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明确,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和分工协作,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切实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及时对我省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来抓,绝不允许因防控不力导致疫情蔓延。连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积极行动,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控措施,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加强了疫情监测检测,全面做好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省市疾控中心均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立病例零报告及日报告制度。二是加强了病例规范治疗培训,省市已确定27家定点收治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成立专家组,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治疗。三是加强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落实首诊负责制,对病例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严格执行隔离医学观察。四是加强了卫生应急值守和应急物资准备,督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防护用品、采样耗材、消杀药械、救治床位和药械、隔离场所等物资储备。五是加强了爱国卫生活动开展和环境卫生整治,对车站、码头、机场候机厅等人群聚集场所和车辆、船舶、航班等交通工具进行日常消毒、通风。六是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疫情,通过各种媒体、运用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向社会通报疫情、宣传预防知识,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结果努力,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共同发力编密织牢疫情防线,严防死守,坚决避免疫情扩散蔓延。

  截至1月22日16时,我省共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7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2例,均为输入病例。(记者 胡彦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