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首批49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授旗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1月14日,省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在省应急管理厅机关举行首批四川省应急救援队伍集中授旗仪式。接过授旗,49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正式成为省级应急救援队伍,他们将作为“拳头部队”“尖刀力量”,与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等“国家队”一起,参与抢险救援。

  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来源于群众、植根于基层,组织灵活、行动迅速,是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目标、使命一致,各有所长又优势互补。成立省级应急救援队伍,目的在于整合社会救援力量,提升我省应急救援能力。

  据悉,首批省级应急救援队伍是通过比选选出的,应急救援能力突出、经验丰富,是我省历次抢险救援行动中的重要救援力量。这49支队伍涉及工程抢险、航空救援、矿山救援、危化救援、通信保障、电力抢险和社会力量等领域,包括12支“四川省应急工程抢险救援队”、7支“四川省航空应急救援队”、10支“四川省矿山救援专业队”、10支“四川省危化救援专业队”、5支“四川省应急通信保障救援队”、1支“四川省电力抢险应急救援队”、4支“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当灾害事故发生时,他们将在省应急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我们已建立了信息共享、联络机制等,确保省级应急救援队伍能快速、就近响应,提高应急救援效能。”省应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心情很激动。”授旗仪式后,广安市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何纯安告诉记者,“成为省级应急救援队伍中的一员,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的光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平安作出更大贡献。”

  【名单】

  被授予“四川省应急工程抢险救援队”的队伍共12支,分别是: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中国建筑西南区域总部、中国中铁二局、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四川省水利电力工程局、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

  被授予“四川省航空应急救援队”的队伍共7支,分别是: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四川分公司、四川驼峰通用航空公司、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四川西华通用航空公司、四川翔云通用航空公司、四川路正通用航空公司。

  被授予“四川省矿山救援专业队”的队伍共10支,分别是:

  达州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雅安市荥经矿山救护中队、广安市矿山救护大队、乐山市矿山救护支队、宜宾市矿山救护队、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古叙煤田矿山救护大队、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矿山救护队。

  被授予“四川省危化救援专业队”的队伍共10支,分别是:

  中国化工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消防队、眉山市化工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绵阳市危险化学品救援大队、四川泸天化消防救护中心、遂宁化工应急救援队、中国石油四川石化应急救援队、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应急救援中心、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应急救援中心、中国石油管道川渝抢险中心、宜宾五粮液专职消防队。

  被授予“四川省应急通信保障救援队”的队伍共5支,分别是:

  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被授予“四川省电力抢险应急救援队”的队伍是: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被授予“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的队伍共4支,分别是:

  四川省红十字会、四川中旺建设集团、四川建安应急救援服务公司、四川蜀安嘉实业有限公司。(记者 任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