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文静:要凝心聚力,强化担当,奋力谱写攀枝花市司法行政发展崭新篇章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3-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 36日,攀枝花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重新组建的攀枝花市司法局召开的第一次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贾瑞云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度工作,分析研判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安排部署2019年度司法行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切实增添司法行政发展信心动力;要认清形势、找准短板,准确定位司法行政发展方向路径;要凝心聚力,强化担当,奋力谱写司法行政发展崭新篇章;要持之以恒、严明纪律,切实筑牢司法行政发展廉政防线。

 会议指出,2018年,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司法厅五年三步走规划部署,坚持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统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夯实政府法治保障基础,打造区域性法律服务高地,强化前端预防和末端管控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和法治政府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机构改革后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政治定位、职能定位、工作站位,围绕全面落实“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把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主动融入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四个全新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以全新的面貌,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建设。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人民满意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优质服务机关。以全新的职能,推进法治攀枝花建设。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项职能作用,建设平安法治攀枝花。以全新的理念,推进“智慧司法建设。从数据大整合、平台大建设、网络大联通、服务大升级等方面提级加速,实现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以全新的要求,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着力抓好紧缺性、专业性人才和领军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推动司法行政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会议强调,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总体布局,围绕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实践深化司法厅“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责任担当 凝聚发展合力 务实创新作为,奋力谱写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是着力改革发展大局,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准确把握司法行政统筹负责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法和公共法律服务的“1+4”职能定位,积极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强化机构改革期间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做好人员整合、工作融合、职能聚合,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用全新的使命、全新的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推动工作、引领发展,努力在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打造法治攀枝花一体推进新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是着力履行职责使命,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统筹推进全面依法市(县、区)工作,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把准工作定位、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打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的工作,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总结推广法治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将“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有机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大格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三是着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入推进政府法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行政立法质效,完善立法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做好与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改革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2019年确定为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年,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促进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着力资源有效整合,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全业务、全时空为目标,紧贴群众需求,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升级打造,确保2019年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部达标。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仲裁等法律服务统筹纳入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全覆盖。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和服务模式创新,着力打造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法律服务高地。推动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长效机制,推动法律服务跟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着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筑牢司法行政安全防线。推动形成“法律顾问+村社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开展诉非衔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源治理,推动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强化管控教育帮扶,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水平,确保特殊人群管理不脱管、不漏管,有效防范个人极端事件发生。深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加强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指导监督,加强基层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六是着力长远发展目标,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建设“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为目标,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刑事执行与应急指挥、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保障与政务管理五大系统建设为重点,持续着力抓好信息化建设、市县(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建设、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等“五项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助推司法行政工作提档升级。坚持司法所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体建设,同步推进,2019年实现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覆盖。

七是着力新时代新要求,积极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氛围和干事创业环境,大力弘扬 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司法行政精神,扎实开展四型机关建设,切实增强队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切实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干部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高能力,为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做出司法行政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圆满完成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从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深化专项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监督重点,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从严监督执纪六个方面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号召,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团结的力量、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突出的业绩谱写司法行政事业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会议由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毅主持,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县(区)司法局、市强戒所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攀枝花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攀枝花仲裁委秘书处、市律协、市司法鉴定人协会、市人民调解员协会负责人,市司法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警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