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季雷调研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季雷前往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调研。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毅,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杨剑,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治勇陪同调研。

       调研中,季雷详细了解了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的硬件设施、人员进驻、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台账卷宗、日常管理、运行保障等方面情况,听取了关于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近年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多元化解特色亮点和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市法院、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进驻单位人员逐一交流,重点了解市级各有关部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季雷对市级有关部门按照中心要求迅速入驻、协作配合、衔接联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所做的积极努力和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指出,良治善治是共富之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原有利益格局面临着深刻调整,矛盾纠纷必将多发易发。市委、市政府《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 加快推进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其上下贯通、部门联通、行业融通的“节点位置”优势,带动全市社会治理水平的整体跃升,构建全市域安心放心舒心的社会环境,助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季雷要求,下一步要将工作重心转向高水平管理、高质量运转,按照《攀枝花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关于建立以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为枢纽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落实各有关部门选派人员进驻问题,确保中心暨接待窗口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进驻部门人员的管理规定,加大管理力度,做优做细做精服务,最大程度就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根基;要充分考虑中心作为党政解纷服务窗口来往人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对接公安机关加大中心周边巡逻密度力度,强化安全保卫,依法及时妥善处置突发风险,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