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出席市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挂牌仪式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30日上午,攀枝花市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川等领导出席了挂牌仪式。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成立,是贯彻四川省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的《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推进攀枝花市加快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有效衔接共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平台是引导退役军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

新成立的工作站将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切实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化、菜单式、一站式服务。一是组织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宣传《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与退役军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援助条例》《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等与退役军人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宣传,推广四川法网,让退役军人树立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二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四川法网等形式,引导退役军人运用热线、网络平台进行法律服务咨询。三是提供法律指引服务,根据退役军人法律需求,引导退役军人办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业务,向退役军人讲解各项法律业务的受理范围、条件、程序及方式等内容。四是畅通法律维权通道,对申请法律援助的退役军人,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将少数民族退役军人、女性退役军人、残疾退役军人和享受优抚待遇的重点对象等列为法律服务的重点范围,切实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五是加强情况信息报送,及时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司法局报送工作情况和信息。

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在出席挂牌仪式时强调: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呵护、帮助退役军人是司法行政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成立工作站,就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利。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站要结合实际,不断规范工作职责及流程,有效简化手续及程序,积极探索对接法律服务维权通道,加强部门联动和办案配合,充分发挥工作站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更好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