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深入司法所开展蹲点式调研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走在基层知实情,想在基层出实招,干在基层真调研。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根据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部署安排,切实解决基层难题,加强司法所建设,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1011日,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到东区司法局炳草岗司法所开展蹲点式调研,同司法助理员、司法辅助人员、人民调解员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手拉手帮扶,着力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社区矫正管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在调研中,文静仔细查阅了司法所的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帮教安置、所务管理等工作档案、台账,详细了解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日常使用、司法所辖区矛盾纠纷变化趋势、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发挥、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等方面情况,并对当天正在司法所接受学习教育的社区服刑人员改造情况进行了一对一询问,走访了社区干部群众。看现场、听介绍、谈打算、说细节、学经验,每到一处,文静都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和群众代表亲切交谈,边听边记,认真征求对司法行政工作及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文静与东区司法局部分领导、炳草岗司法所2名司法助理员、2名辅助人员、2名人民调解员代表就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帮教安置、司法所等工作、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司法所助理员业务培训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对司法所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炳草岗司法所是我蹲点联系单位,就是我的家,就是把基层当课堂,必须常来常住大家长期在基层工作,展现是宝贵的为民情怀,我对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大家辛苦了”。几句贴心的话语,格外亲切,氛围热烈。

她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机关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根本前提和可靠保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机关干部要更加主动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切实把下沉司法所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日常工作科学决策的根本依据,作为整顿改进机关作风的突破口,作为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主渠道。她表示,对此次调研收集到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将认真分析和梳理,尽快拿出办法,加以解决。

调研结束后,当日下午530,文静带着问题立即返回市司法局召开了局长办公会。在会上,文静指出司法所是全面依法治市的基础平台,是司法行政工作根基所在,担负着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市、县(区)司法局特别是主要领导都要关注、关心司法所工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为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调研中反映的司法所业务培训缺乏专业性、司法所工作人员心理压力较大等问题,局长办公会议定以下工作:一是高度重视街道(乡镇)改革对司法所建设的影响,各县局凡涉及司法所的机构、编制、人员、工作调整必须立即报告市司法局;二是要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解决社会调查评估部门衔接和刑罚执行一体化改革中用警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司法所人员培训工作,邀请人民法院法官、资深律师、法学和信息领域专家授课,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四是要开展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疏导工作,积极联系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探索建立心理咨询流动工作站;五是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建立多部门日常沟通机制,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政策;六是要做实做好做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统筹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七是要用足用好政策,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建设,缓解司法所人员不足问题,努力推动全市司法所建设迈上新台阶;八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住近期专项斗争“重点工作和方向,配合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