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召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近日,市司法局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六章50条内容,对《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适用范围、信访工作定位、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的要求、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程序、信访工作监督体系、违反规定如何进行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研读。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信访工作是一项为党长期执政服务的重要政治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密切联系群众、凝聚民心、赢得民心的重要群众工作。

会议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充分学习贯彻《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要抓好学习宣传。多角度全方位扩大信访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引导公民形成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要健全体制机制。围绕《信访工作条例》新规定,持续做好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梳理,进一步完善市司法局信访工作相关制度。三是要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优化信访工作业务流程,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四是要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预警性信息处置,切实做好重要时期、重点时段的信访工作,为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暨成都大运会信访维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