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三向聚力”护航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4-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市委总体发展战略和司法厅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工作规划,全面落实市委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决定,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作用,“三向聚力”护航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

       一、部署到位,推进强力,加强服务保障试验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议等形式快速传达学习全市启动大会、市域社会治理专班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和《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成立市司法局推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单位(科室)具体推动的工作格局。将试验区建设与近期重点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依法治市课题调研、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专项整治等工作中突出共同富裕导向,加大与共同富裕有关工作统筹安排力度,凝聚全系统和全市法治工作队伍、法律服务队伍共同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二、系统谋划,行动有力,有序推进服务保障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结合实际起草市域社会治理专班工作总体方案中推进法治攀枝花建设有关内容。研究提出司法行政机关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确定市司法局纳入全市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四张清单”的任务项目5项。印发《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护航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决定实施推进共同富裕“七大行动”,确定重点工作任务19项,对全系统服务保障试验区建设作出总体安排。局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赴司法厅汇报对接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工作,积极争取省厅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推动签订《四川省司法厅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

       三、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保障高水平安全。以持续放大法治保障作用,助推共同富裕为工作主线,围绕本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聚焦三方面重点工作集中发力。一是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主体工程,组织市、县(区)两级梯次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和示范项目,力争我市年内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二是聚焦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市县乡三级“双中心”硬件建设优化升级,强化资源整合和标准建设,努力实现部门集合、力量集聚、机制集优、专家集萃、保障集成、流程集约,推动“双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申报全国首创地方标准,探索打造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的多元解纷新机制。三是聚焦维护安全稳定,加快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和改革。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到位,全力推进新所项目建设。立足全市社区矫正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实际,有效拓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职能职责,充分利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现有警力资源和场所设施优势,深度参与全市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不断扩大禁毒和社区矫正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努力减少特殊人群再违法犯罪率,为平安攀枝花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