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仁和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3月20日,攀枝花市司法局、仁和区司法局联合组织律师到仁和区人民武装部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普法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采取开展法治讲座、剖析典型案例、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致力于提高部队官兵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切实将法律援助这项暖心惠军政策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一是“点对点”法治讲座精准普法。仁和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聚焦官兵法律服务需求点,以“法律援助法解读”为切入口,为30余名新兵役前系统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切实推进政策法规宣贯,有效提升惠军惠民政策法规的到达率和知晓度。二是“面对面”以案释法生动宣传。精心选取近年来涉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典型案例,从案入手,以法释明,对案例争议焦点进行现场剖析。同时,融入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通俗易懂、入脑入心。三是“零距离”法律咨询实时解惑。在讲座现场设法律咨询台,聚焦新兵涉法难题,瞄准新兵役前“痛点”,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及时释疑解惑、纾堵解困,为官兵打通思维堵点,消除政策盲区。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事关广大官兵切身利益,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始终秉承“我为官兵办实事”理念,立足法律援助职能职责,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持续畅通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遵循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三优原则,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切实践行“军有所需,法必有应”承诺,绵延赓续军政军民鱼水情谊,聚力谱写“军爱民 民拥军”和谐社会新篇章。近年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涉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6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0余场次,有效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