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2022年法治政府重点工作来了!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2022年法治政府重点工作来了!

 

近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从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高立法工作实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10个方面着手,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为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并对民众关注度高、技术性强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宣传解读。拓宽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决策的参与渠道,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建立健全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重点工作安排》要求,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深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安全执法监督,推动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

《重点工作安排》强调,要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公正、高效行政复议工作体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调解,持续推进行政裁决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