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核业务工作培训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合法性审核人员的业务能力,按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培训计划,511日下午,市司法局举办第三期司法行政大讲堂。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科科长刘源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实务探讨为题对如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局机关全体干警、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了培训。

大讲堂上,刘源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法性审核的相关规定,立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必要性,结合自身从事合法性审核的工作经验,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定义特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必要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相关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操等四个方面,介绍合法性审核工作中必须遵循的程序、要求等基本要素和常见的案例,交流市县两级合法性审核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建议,从而达到同频共振、交流共进的目的。

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燕强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有利于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政令统一,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体干警职工要深学细学,认真领会,结合科室各项业务工作,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为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和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再创佳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