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四川省司法厅第四监督组到攀枝花市开展行政执法实地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0-11-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1112日至20201113日,四川省司法厅第四监督组组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余越峰带队到攀枝花市开展行政执法实地专项监督。期间,监督组一行深入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西区市场监管局、西区应急管理局、西区司法局、米易县行政审批局、米易县文广新局、米易县综合执法局等行政执法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抽查案卷、现场观摩以及实地查看询问室、执法装备、公示专栏等方式,对全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查找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和亮点。

监督组指出西区领导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尤其是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有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有征集意见二维码、邮箱,有企业、群众问卷调查表,有问题清单、整改方案,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回应了群众关切,提升了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米易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坚持执法为民理念,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成常态,行政审批局以其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公开透明的办事程序成为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的模范。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人财物保障充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情况走在全市前列,执法人员季度测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有特色、有亮点,执法案例常被评为省、市指导案例,是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的范例和标杆。总体评价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有平台、有专栏,信息公示全面及时。执法全过程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成为重大行政执法必经程序,行政执法的水平和质量得以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聚焦“谁来审”“审什么”“怎么审进行探索实践,应审尽审,从源头上防范违法文件出台,有效提升了制度建设质量。同时,监督组就发现的问题与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措施。

余越峰强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法治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尤其是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发展大局的高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协调监督机制作用,用好行政执法信息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法治政府督察手段,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攀枝花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