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全力筑牢社会稳定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以来,攀枝花市司法局强化职能作用发挥,统筹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夯实社会稳定基础。

一是构建调解网络。建成以乡镇(街道)调委会为龙头,村(社)调委会为骨干,企事业单位调委会为分支,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调委会为补充的全域调委会网络,实现交通、医疗、婚姻等纠纷调解全覆盖,实现治安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全市组建720个调解组织 7300余名调解员队伍。

二是强化调解培训。依托全市300余名优秀律师队伍和调解员专家队伍资源,采取专题讲座、交叉评查、模拟调解、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人民调解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国家方针政策讲解,重点解读纠纷调解中的法律误区、调解尺度、调解难点,更新提高调解员的法律素养、调解技巧、思维广度。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调解员集中培训1012000余人次。

三是提升调解质效。依托全市行政接边地区“五联并举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发挥我市第三方调解遵法评理会等特色调解品牌效应,聚焦疫情防控、征地拆迁、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建逢四说事”“社区议事厅”“居民说事等自治议事会120余个,推广五心调解法”“面对面”“背靠背”“情理法组合拳等实用调解方法,引导基层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5486件,成功调解5476件,成功率 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