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加快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攀枝花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项目方案,进一步服务城乡基层治理,攀枝花市司法局于78日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全市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相关议题。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陶云东主持。

各县(区)司法局围绕前期本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交流了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法情况和村(社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交流了我市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引导农村群众学法律、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等情况。各参会人员就《关于全市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开展了热烈讨论。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村(社区)是基层普法工作的难点,加强对村(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治本之策。实施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法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队伍、助力城乡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司法行政部门要履行好普法牵头单位职责,建好工作机制,结合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健全与农业部门、民政部门、村(社区)基层组织之间的协调联动,为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搭建工作平台,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县(区)司法局要积极总结探索、推广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队伍优化、工作深化,为城乡基层治理提供有益的经验。要广泛宣传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带领群众投身法治建设、热心服务社会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工作的良好與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