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去年以来,攀枝花市围绕打造“行政复议攀枝花标准,持续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创新,有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规范复议流程。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机制,破解行政诉讼案件“告官不见官的社会难题;在全省率先开通行政复议专递服务,破解投递不到位引发的纷争难题;制定行政复议法律文书质量标准和行政复议听证规则,对法律文书制作、送达程序、行政复议听证全流程进行规范。同时畅通行政复议救济渠道,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二是整合复议资源。组织35个市级部门的120余名行政复议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标全省百个行政执法优秀案例,开展全市行政复议案卷交叉评查,指导市级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出市级机关行政复议整改建议,推动全市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逐年提升。

       三是推动府院共治。召开2020年度府院共治工作座谈会,达成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化解行政争议共识,开展行政诉讼案件联合调研,提出化解行政争议指导意见,组织行政机关观摩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及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引导各级政府主动规范行政行为。同时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职能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