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打造常态化基层立法“连心桥”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以来,为了解掌握基层立法需求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立法工作机制,实现精准立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在全省率先创建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

一是精准定位。围绕打造社会各界参与立法制定和开展立法宣传的常态化互动平台,公布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和联络员的联系方式,方便辖区群众24小时反映和提交立法意见建议,收集立法解决当前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搭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基层立法连心桥,使基层立法更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

二是精细布局。在广泛收集基层立法民意民智的基础上,优选热心立法工作、群众评价和认可度较高的基层单位参与,同时邀请本区域、本行业内人大代表和热心立法工作且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人士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实现立法民意基础的广泛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去年以来,经过自愿申报、组织推荐和邀请参与等方式,全市先后组建了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三是精确指导。指派专人对接、联系、指导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组织开展工作交流和日常培训,邀请参加立法工作会议、立法考察调研,定期收集汇总立法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表彰工作成效突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激励收集更多有价值的立法信息。去年以来,累计收集涉及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立法意见建议4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