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法治保障助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以来,攀枝花市司法局依托全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小分队和党员服务小分队,服务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法治宣传“释惑。开展法治宣传进园区、企业、商会活动,宣传《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农民工维权法律手册》《法律漫画》等宣传资料4000 余份,提供各类法律咨询 6000余人次。重点宣传两城建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工业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法律服务“减负。组织召开各类企业座谈会20余次,上门听取企业和职工对法律服务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掌握企业对法律服务的各种需求,量身定制适合企业的法律服务内容和方式。同时组建2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一站式服务,推行民营企业请律师、办公证、寻调解等一站式办理,提供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便捷法律服务。

三是法治体检“安心。对全市10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组织230余人次分批前往企业、工地等场所调取劳务协议、劳动合同员工档案、工资表、社保缴费数以及相关财务资料,收集法律问题233件,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314件,提供依法防疫方面的法律咨询264次。

四是纠纷调解“排忧。及时化解涉及民营经济主体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公正调处民营企业与周边单位和邻近居民的矛盾纠纷,尽量降低民营企业维护合法权益成本,努力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全市各级调解组织主动为企业和职工化解矛盾纠纷12件,服务农民工337人次,为农民工讨薪、挽回经济损失19万元。

五是法律援助“解难。简化援助程序,畅通维权渠道,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予经济条件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积极做好涉及民营企业的法律援助工作,对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140件,涉及金额364.31万元,为农民工讨薪、挽回经济损失1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