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2日,攀枝花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会议还通报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表彰奖励情况,组织收看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重组以来工作纪实专题片《砺剑·致远》。

      会议指出,2019年是攀枝花司法行政重新组建后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司法厅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刻理解党中央机构改革战略意图,准确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发展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聚焦“1+4”全新工作布局,持续放大“1+1+1>3”重组聚合效应,上下一心、协力共进,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取得成效明显。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动法治建设实绩突出、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显著、特殊人群管控有力有效、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提升的开局之年,是全省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的特色亮点打造年,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紧抓疫情防控首要任务不松劲,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依法有序开展,又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不停步,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力争司法行政工作再出新绩、再创新篇。

      要充分认清全系统“专业人才匮乏、基层基础薄弱两大短板依然明显,法治资源整合不够、公共法律服务集成不足、工作体制机制亟待完善等现实问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瞄准全面争创全省一流的发展目标,通过五个聚力,蹄疾步稳往前赶、齐心协力往前推,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是聚力优模式专服务,抓实疫情防控,抓实疫情防控,全面提升实战化应急处突水平。聚焦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围绕当前“复工复产疫情输入两项防控工作重点,加力统筹法治资源、汇聚专业力量,持续用力、靠前保障,精准高效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全系统实战化应急处突水平。二是聚力扬优势补短板,持续夯基固本,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围绕司法行政“1+4”工作布局,瞄准全省一流目标,拿出高度的政治勇气和改革精神,压实属地管理、分类管理责任,全面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守法普法、特殊人群管控等司法行政整体工作效能。三是聚力精规范提能力,融入中心大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围绕中央、省委、市委“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枢纽五高地”“两城建设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优势,汇聚专业资源,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强化精准服务、高效保障,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四是聚力促集成铸特色,抓好点面结合,全力打造攀枝花特色品牌。根据司法厅“特色亮点打造年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围绕遵法评理会调解机制枢纽型调解组织八化机制两项司法厅规定打造的特色亮点和市局自定打造的三项特色亮点,市、县()两级要集智研究、共同发力,对近年来全系统创新探索形成的相关经验做法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总结、优化升级,做好制度集成、经验集成,实现集小成为大成五是聚力强党建固根本,着力养气铸魂,全力培育司法行政特色文化。深刻理解司法行政“体量大、战线长、职能多、覆盖广、构成复杂的结构特点和难在统筹、专在法治、重在服务、利在长远的职能特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找准抓手,以严格教育提升思想素质,以严格管理培育优良作风,以严格标准提高能力水平,不断推动队伍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四个与时俱进,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整体形象。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结合实际、抓紧谋划,从三个方面推动2020年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要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始终保持不甘人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永争第一、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积极履职尽责,努力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二是攻坚克难、创新争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全省一流目标,拿出高度的政治勇气和改革精神,积极出思路定措施,努力提短板补差距、积极攻难点强弱项,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力争出经验出成果。三是抢抓机遇、锤炼队伍。要善于化危为机,紧密结合市委“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努力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初心使命、打造过硬队伍。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中强化党员干部带头意识、争先意识、模范意识,打造一支敢打必胜的标杆部队,全面树立攀枝花司法行政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崭新形象。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司法局设主会场,县()司法局设分会场。市、县两级司法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各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3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