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启动“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司法部、四川省司法厅统一部署,202012日,攀枝花市市、县()两级司法局同步启动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参加了在东区攀东雅居项目部工地举行的活动日专项活动;市人社、住建、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和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在活动现场开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工地现场,文静亲切询问农民工朋友们是否存在被拖欠克扣工资,是否与用人单位存在工伤纠纷和用工合同纠纷,用人单位是否为他们购买了保险等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和保障的问题。她向农民工朋友承诺:“只要遇到讨薪维权方面的困难,大家都可以寻求司法行政部门的帮助,我们将竭诚为你们提供专业、高效、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春节将至,文静还为农民工朋友们亲手送上慰问礼品,表达司法行政全体工作人员对农民工朋友节日的祝福。活动中,文静指出,农民工为城市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关注民生,关爱民工,司法行政机关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各县()司法局要采取多种措施,为农民工把政策落实好,把权益维护好,把美好愿望实现好!

       活动日当天,各县()司法局同步推进,效果明显。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制作“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攀枝花市司法局在行动法援12348,竭诚为农民工朋友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根治欠薪、与你同行,司法行政、在您身边等宣传标语,在大型户外LED屏、出租车、公交车、电视台滚动播放。制作宣传横幅,在园区、企业、工地、车站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悬挂,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关注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二是送法律送温暖相结合。活动现场,向广大农民工朋友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农民工维权法律手册》《法律漫画》等宣传资料,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为农民工朋友送去带有“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四川法网、攀枝花司法等标志的雨伞、围裙、购物袋、挂历等各类普法实物,为农民工朋友提供了日常必需的毛巾、肥皂、洗衣粉、抽纸实用物品,不仅为农民工朋友送上一份法治大餐,也为他们送去一份节日问候。三是强化联动,突出实效。健全了全市各部门、各行业组织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工作联动、信息共享的农民工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各部门结合其职能职责,为农民工朋友提供了一站式、精准化、菜单式服务,有关农民工维权、讨薪、保险、工伤等事宜都能及时受理、现场办理,让农民工维权更为简便高效。活动日当天,各区县共计悬挂宣传横幅15条,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问题50余条,接受法律咨询近200人次。

       自201911月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入企业、进工地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提供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服务暖冬行动,打造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协同配合相关部门,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处理欠薪案件32件,为378名劳动者(其中农民工13)追回工资306万元。全市全年欠薪案件、金额、涉及农民工人数同比下降42.86%96.32%99.67%

       新的一年,攀枝花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积极打造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大力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行动,切实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关心、尊重和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为市深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两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