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举行全市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17日,攀枝花市司法局隆重举行全市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来自5个县区司法局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充分展现了司法行政干警勤学精业、拼搏进取的“精气神,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境界。

       为全面提升司法所业务建设水平和队伍综合素质,适应新时代新职能新要求,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今年5月,省司法厅部署了全省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攀枝花市司法局把开展大比武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举措,营造了浓厚的练兵比武氛围,树立了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良好导向,努力让大学习融会贯通、大练兵深入人心、大比武铸就精兵。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搭建练兵场。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全省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工作部署精神,细化分工,强化责任,确保行动迅速、开局有力;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邀请市领导莅临比赛现场,观摩指导活动,作为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新作为新气象的有利契机。同时采取大会与小会、集体与个别、口头与书面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动员,全系统热情之高、支持面之广、参与程度之深都是空前的,为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还择机将大比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展示相衔接,向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呈献一台精彩纷司法行政文化盛宴。

      二、积极筹备,选贤任能突出实战性。按照省厅统一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探索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特别是在做好知识竞赛”“演讲比赛”2个项目筹备工作的同时,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练什么比什么的思路,着重突出模拟调解竞赛项目。为确保考题定位准、质量高,首先选取市医调委近期调解成功的一起疑难医疗纠纷作为研究样本,编写案情简介、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对话、文书制作、调解流程、法律法规等详细内容,并组织人员推演,不断充实细节,在此基础上,对收集自基层一线的邻里、赡养、婚姻家庭、物业、人身损害纠纷等案件进行再加工,精心设计案情简介、人物设定、情景设置、参考答案(调解过程、调解方法、适用法律、背景知识)、冲突对抗情节等内容,力求既有宏观视角、体现前沿,又接地气、符合实际,最大限度增加题目的对抗性和复杂程度。在奖项设置上,分别设置了团体奖和知识竞赛、研究比赛、模拟调解3个单项奖,设计了科学、合理、细致的评分标准。在评委组成上,既有各级领导、业务部门相关人员,还有来自攀枝花学院的专业老师担任演讲竞赛项目的主要评委,确保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三、扎实开展,百花齐放筑梦新时代。各县区司法局采取自学自练、互学互练、边学边练、以赛促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省厅规定应知应会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进行“操练,形成了一个学理论、练思想,学法律、练技能,学业务、练作风的良好氛围。在各县区司法局的“海选中,15名知识竞赛选手、8名演讲比赛选手、15名模拟调解比赛选手脱颖而出。在617日全市比赛中,经过激烈精彩的角逐,全体参赛选手圆满完成了各个竞赛项目,良好的竞技状态、一流竞技水平、浓厚的竞技氛围给各级领导、专家评委、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影响,真正将司法所工作搬上了赛场,成为了全市司法所队伍全方位展示综合素质、业务技能、精神面貌的一次盛会。观摩人员普遍反映:大比武活动目的符合司法行政机构重组之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内容贴近司法所的工作实际;方式体现了赛训结合、以赛促学;组织做到了细致而严密。

       四、常态长效,终身学习传递正能量。在学习培训、竞技比拼的过程中,不少司法所工作人员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并通过勤学实干实现了自我超越。他们表示参加大比武活动,使他们认识到既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不断实践积累,才能具备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建功立业的真本事。在颁奖总结大会上,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同志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和问题,全面深入研究代表我市参加全省比赛的选手,通过邀请专业老师指导等多种途径,集中培训,“闭关修炼,增强参赛选手的素质和能力。练兵比武没有止境。攀枝花市司法局要求全系统要不断推动大比武活动向更深层次迈进、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水平提升,为法治攀枝花、平安攀枝花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