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两级法院、司法系统联合召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有利于防范冤假错案,有利于保障司法人权,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高级人法院、四川省司法厅关于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范围的通知精神,完善部门衔接协作机制,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日,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攀枝花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了攀枝花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联席会议。

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远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敏,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各县(区)人民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副院长、刑事审判庭庭长,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分管副局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市法律援助中心针对2018年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范围的通知》《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会议还就拟定的《攀枝花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

陈远奎指出,法院系统要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是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司法进步的标志,是防止出现冤假错案的有效措施。两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在庭审中平等对待公诉人、辩护人,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转变思想观念,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是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支持和促进,特别是在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要做到控辩对抗实质化、证据事实查明在法庭、诉权保障在法庭,需要刑事辩护律师的支持配合和法官的主动工作。律师是值得信任、可靠的职业共同体,法官要积极保障律师各项执业权利,增进双方互动交流,构建律师与法官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三是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工作全面开展。两级法院要积极为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创造便利条件,按时完成工作季报,主动掌握律师履职尽责等情况,并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通报,为做好刑事案件律师办案质量,特别是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评估、评查等工作和律师奖惩提供考核依据。要与司法行政机关一道,积极联系协调有关部门,探索法律援助费用筹措机制,共同推动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敏强调,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通过律师发挥辩护职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重点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责任意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扩大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结合本地区实际,学习、借鉴市本级和东区前期的试点经验,切实做好扩大试点工作。二是要健全有关制度。健全完善刑事辩护全覆盖衔接配合、辩护律师权利保障、辩护律师统筹调配、案件质量监督、评估等机制,不断采取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制定服务标准,确保试点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取得实效。三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各县(区)人民法院、司法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加大试点工作宣传力度,确保试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对试点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对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要及时做好宣传,认真总结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工作制度和模式。共同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