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19年度攀枝花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扬帆起航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2-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新一轮机构改革精神,全力推进重组后的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2月13日上午, 攀枝花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布置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分管副局长陶云东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谋篇布局。文静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对重新组建后的市司法局如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出希望,她要求2019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坚持创新思维,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把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主动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

会议议定2019年度攀枝花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是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证件颁发和换发工作,启动新一轮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认定工作,确保全市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有效。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督促指导《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落地见效。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重点组织开展“三项制度”专题学习培训,加强业务交流。

四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宣传,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我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以监督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执法行为为切入点,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等制度建设。

六是及时发布“攀枝花市依法行政十大案例”,以此为重点深入推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充分发挥优秀行政执法案卷的典型示范作用。

七是继续做好重大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强制备案工作,重点落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的要求,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切实保障我市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八是通过规范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以及行政执法考核监督等制度建设,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工作,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