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挥案例指导作用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攀枝花市2019年度行政处罚十大指导案例发布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2019年度行政处罚十大指导案例”于近日发布。

本次由市司法局发布的“攀枝花市2019年度行政处罚十大指导案例”系经办案机关初审推荐、市司法局复核审查、专家评审论证,从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推荐的2019年度优秀行政处罚案例中择优选出。

“指导案例”涵盖了9个执法部门10个类别的行政处罚案件,类型分别为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扰乱单位秩序、超限运输、销售劣质兽药、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安全生产、毁坏林木、举办展销会未履行法定检查报告义务、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虚开增值税发票等10类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案例具有执法流程清晰、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依据准确、裁量标准适当、执法程序合、裁量权落实到位等特点。案例的发布有助于引导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办案人员对标优秀典型案例,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我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行使行政执法职权提供范例和标杆。

市司法局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结合行政执法实际,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培训,以入选案例为指导,履职尽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