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来啦!攀枝花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攀枝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保障三个方面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19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在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工作安排》提出,今年我市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探索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提升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工作安排》要求,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安排》提出,今年我市将全面清理涉及营商环境的现行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涉及地方保护、市场壁垒的文件规定,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指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已连续两年被市政府列入《工作安排》。《工作安排》要求,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一窗分类办理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提升乡村服务惠民能力。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在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工作安排》提出,要完善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推动乡镇(街道)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广使用《攀枝花市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汇编》,逐步实现教科书式执法。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在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方面,《工作安排》提出,要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度,按规定向政协通报有关情况。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依法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疫情报告、发布工作。

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工作安排》提出,要深化枢纽型调解组织八化机制、盐边县遵法评理会、米易县第三方调解等创新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和行政应诉工作,开通并推广使用攀枝花行政复议专递服务,提升办案能力和行政应诉能力。

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方面,《工作安排》提出,推动乡镇应急机构规范化和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打通优化政务服务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按照调整后的乡镇行政区划,统筹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法律服务水平。

《工作安排》强调:强化履职和考核,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法治政府督察考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完善依法行政目标绩效考核方案,充分发挥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