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局普法宣传强力助推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普法工作牵头格局发挥好普法宣传三项职能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积极营造全市动员、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的扫黑除恶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发挥好牵头抓总的组织职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列为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作为普法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在先后开展的七五普法中期、终期督查中,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情况均作为对各县区各部门的重要督查项目和内容,通过网报资料和实地查验,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引向深入。

二是发挥好法治先行的引领职能。先后向全市各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等专项文件,进一步明确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的目的、要求、内容、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功能,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推动落实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权威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引导作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在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过程中,结合重点任务和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细化行之有效的宣传举措,严守令行禁止的工作纪律,深入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心推动各项宣传工作落实,使全市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取得好效果。

       三是发挥好社会宣传的导向职能。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造理解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舆论氛围。切实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扫黑除恶宣传教育,确保将各级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传达到各行业、各领域。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标语、公告,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心和工作进展,动员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推动法律进乡村(社区)中,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揭发检举村霸、宗族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掀起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高潮。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为统领,认真安排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依法治市成果展、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和法治游园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面对面向市民进行扫黑除恶法律政策宣传,积极为困难人群提供法律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发放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资料50余万份,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走村入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5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