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全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县(区)两级共6家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发挥法律专业人才优势,按照市、县(区)两级司法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全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一是专人全时解答,畅通咨询渠道。通过全市12348”法律服务热线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专业知识解答绿色通道,及时解答涉黑涉恶类案件的各类法律咨询,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受各类黑恶势力迫害的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二是响应及时便捷,做到应援尽援。法律援助中心审判机关求为涉黑涉恶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家庭困难当事人以及符合法律援助其他情形的涉黑涉恶案件当事人的援助请求均能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核查案件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安排援助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对各类涉黑涉恶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优中选优,选择政治站位高、执业操守强、业务能力高的律师承办案件。同时,注重对律师的执业监督工作,按相关工作要求选派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旁听监督案件辩护代理情况,确保法律援助律师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确保律师承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宣传广泛有力法律援助律师积极发挥自身熟练掌握到的法律专业知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建筑工地、农贸市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偏远乡村、少数民族聚居区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法律援助律师通过采取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现场实地解说、集中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相关政策,鼓励基层群众自觉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踊跃检举揭发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