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20-09-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牢牢把握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基层司法所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为维护全和谐稳定构筑起“第一道防线助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是同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注重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滋生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在做好基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较易潜藏、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类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较易潜藏、滋生黑恶势力的纠纷进行梳理 “回头看,积极从中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二是深入基层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氛围。全市各司法所充分发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积极组织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通过采取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集中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黑恶势力犯罪特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以及打击重点及举报方式,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氛围营造度不断争取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良好群众基础。

三是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培训。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将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典型案例及应知应会知识作为人民调解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全市人民调解员熟知黑恶势力的性质和特征,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准确摸排出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切实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能力,为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