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多举措做好涉黑涉恶线索摸排

发布时间:2020-08-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为发力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助力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采取设置宣传专栏、实体举报箱、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与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门户网站、电子邮箱等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黑恶势力的类型和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举报方式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积极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二是深挖细查重点部位。针对当前各类黑恶势力犯罪运作方式隐蔽、软暴力逐步增多等趋势特点,全面摸排各类矛盾纠纷,组织司法行政干警、人民调解员、基层网格员深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易发的娱乐场所、酒店宾馆、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查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为实施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开展矛盾纠纷复核。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融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组织对已调解纠纷开展回头看全面认真核查近年来因合同纠纷、人身伤害纠纷等调解处理的案件,通过细致梳理,分析研判有无涉黑涉恶因素,对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的线索进行排查,力求做到重要线索无遗漏。

四是鼓励特殊人员举报。坚持将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作为线索摸排重点方向,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广泛宣传在社区矫正期间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的奖励处遇措施,对刑满释放人员宣传《攀枝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激发“两类特殊人员坦白和检举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