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建立机制推进扫黑除恶实现“长效常治”目标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司法局紧扣2020长效常治工作目标,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职责,通过探索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目标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领导统筹机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统筹抓总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部署上来。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落实工作经费,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把扫黑除恶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将“长效常治作为总的工作方向。

二是完善法治宣传机制,提供法治氛围保障。建立完善法治宣传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度“攀枝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纳入法治宣传规划,切实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旗帜鲜明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标语、公告,把典型案例报道转化为法治公开课,建立健全“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机制。全力配合公安、教等部门开展“黄赌毒”“套路贷”“校园贷专项法治宣传,为有关职能单位开展乱点整治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是建立坦检工作机制,提供线索来源保障开展教育攻关,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常态化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扫黑除恶,从我做起系列坦检教育活动,力争让社区矫正对象“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积极对身边的涉黑涉恶犯罪活动进行检举。开展走访摸排,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更加精准的掌握其思想动态,排查各类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开展心理疏导”严格管控的基础上,积极用好思想疏导理论武器,因材施教,因材施矫,积极开展个性化和针对性的矫正教育工作,疏导化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问题,力争让他们积极坦白,大胆检举身边的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