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公证行业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积极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公证行业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等工作职能,市、县(区)两级公证处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坚持专项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协会通过定期组织全市公证员参加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证员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公证岗位实际,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是坚持专业宣传提升公众覆盖率。公证员积极向当事人发放告知书、宣传册,提供全市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举报渠道,告知公证办理申请人凡属涉黑涉恶犯罪事项的公证申请,公证处依法不予受理;凡是出现受黑恶势力或相关利害关系人胁迫申办不实公证情况的要及时告知承办公证员。

三是坚持案件复,排查涉黑涉恶线索。通过组织案件复查专项活动,全市近年来已办结的公证案件进行排查摸底,重点排查在办理土地流转、征地补偿、涉房委托等类别的公证案件,经专项复查暂未发现涉黑涉恶相关犯罪线索。

四是坚持刀刃向内,建设干净公证队伍将公证员纳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打伞破网排查整治行动清理范围,通过上级督查与本级自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排查公证人员自身是否参与黑恶势力,是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确保全体公证人员无涉黑涉恶情况,保持队伍纯洁性。全体公证人员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为全市持续保持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量、高效能发展提供坚强公证法律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