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四个坚持”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阶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员行动、精准施策,坚持发力不松劲,抓好抓细抓实各项措施,筑牢抗“疫”稳定防线,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坚持将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相结合,全身心投入到两项斗争中,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推进两不误。

二是坚持做好特殊人员管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全系统不断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管理和帮扶力度。通过电话、微信、“村村响”、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鼓励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检举揭发恶线索。同时严格落实教育管理措施,深化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困难帮扶,防止两类特殊群体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利用。

三是坚持完善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探索完善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体制,发挥盐边县遵法评理会、米易县第三方调解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的作用,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基层人民调解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依法防控疫情意识,预防化解民间矛盾纠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有力推动基层平安、法治、文明建设。

四是坚持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治理、依法防控有着紧密联系需积极培树法治思维,不断加强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公共法律服务站(室)服务群众窗口优势,加强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和专业法律服务,夯实基层维稳根基,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