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法治宣传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月份,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紧密结合春节前夕启动的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以及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暨康养‘5115’工程展示活动等专项活动,整合法律服务专业力量,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范围向企业工地、基层乡村延伸,向农民工和基层村社人民群众延伸,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氛围。

一是结合“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传。202012日,攀枝花市市、县()两级司法局同步启动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攀枝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文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敏参加了在东区攀东雅居项目部工地举行的活动日专项活动。市司法局在活动现场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向工地农民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工地现场,文静亲切询问农民工朋友们是否存在被拖欠克扣工资,是否与用人单位存在工伤纠纷和用工合同纠纷,用人单位是否为他们购买了保险等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和保障的问题。文静向农民工朋友承诺:只要遇到讨薪维权方面的困难,大家都可以寻求司法行政部门的帮助,我们将竭诚为你们提供专业、高效、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同时,要积极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不要参与和组织阻碍施工、打砸抢等类违法犯罪活动,不能参加各类涉黑涉恶势力团伙。活动日当天,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计悬挂宣传横幅15条,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问题50余条,接受法律咨询近200人次。

二是结合“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暨康养‘5115’工程展示活动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传。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2020114日,专项活动在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启动,市司法局、米易县司法局通过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进行综合宣传。活动当日,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共发放《七五普法法律法规读本》《法律援助指南》《公证法》《刑法》以及扫黑除恶宣传单等各类宣传资料共700余份。同时,通过律师现场宣讲涉黑涉恶犯罪类型、表现形式、法律有关量刑规定等知识,使基层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切实提升基层群众防范“”“能力。通过系列专项宣传活动的开展,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进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更加凝心聚力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