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全市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再次吹响冲锋号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10日,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功能,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创新法治宣传载体,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形成浓厚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

一是加强总体安排部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文件精神,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广泛宣传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宣传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和工作成效,大力提高广大公民与黑恶势力斗争的信息和勇气,弘扬社会正气。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宣传。紧盯刑事案件高发、涉黑涉恶举报线索集中、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较低的重点地区和行业,紧盯征地拆迁、矿产资源、旅游、娱乐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淫秽、赌博、毒品、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发挥法治宣传在震慑和预防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营造打击和防范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识别、举报黑恶犯罪的能力。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宣传。一是做好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戒毒人员等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加强扫黑除恶知识宣传教育。二是做好外来务工、无业、失业以及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普及扫黑除恶知识,防止其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三是做好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建立防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长效机制,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

四是全面督促落实责任。一是公安机关要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公安执法全过程,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法院、检察院要围绕热点主动普法,发布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的典型案例并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三是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动态化管控,加强对律师依法开展辩护代理工作管理。四是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学习宣传全市扫黑除恶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微信、各级门户网站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好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