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人民调解工作助力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西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3-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一个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人民调解专项行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教育。组织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人民调解工作部署会,及时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及文件精神,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信息资源优势,在开展调解工作过程中,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告知涉黑涉恶线索举报途径,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三是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开展拉网式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重点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并向主管部门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进一步维护全市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挤压各类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