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高站位 全覆盖 严督导——攀枝花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开展律师事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18-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95日至7日,攀枝花市司法局、市律协专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全市24家律师事务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一是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督导检查前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的通知》,结合攀枝花市各律师事务所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实际,对督导方式、督导重点、督导分工、工作要求等做出了进一步地明确和细化,并及时下发至各律师事务所。
         二是高度重视,全员覆盖。市司法局、市律协高度重视律师事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门成立了2个督导检查组,并由市司法局律公科科长、市律协秘书长张燕市律协会长刘栓宁带队,通过实地督导检查、调阅台账资料等形式,对24家律师事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是分门别类,细化检查。市司法局、市律协精心谋划,提前排出督导范围和时间表,并重点围绕律师事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教育、建章立制、工作台账、应知应会等4大版块13个要点专门制作了2018年律师事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表,通过听汇报、看台账、查资料、现场抽问等方式分类逐项对照检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当场出具检查意见交律所主任签字确认,并要求被检律所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工作并上报市司法局律公科复核。

针对下一步工作,联合督导组指出,重点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大力发挥律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建立健全制度,不断完善律所各项工作机制,特别是备案制度、集体讨论制度、约谈制度以及收案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三是要加强律师管理教育,在办案过程中要坚守执业操守、执业纪律,严格依法尽职做好辩护代理等各项工作。四是要注重法治宣传。要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工作,立足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大力弘扬正气,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