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助力“扶残助残”行动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5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紧扣“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的主题,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民生、扶弱助残职能作用,多形式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强沟通联动,形成残疾人维权合力。积极与残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调动律师、公证员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残疾人维权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加大配合力度,形成维权保障法律服务合力,提升维权实效。

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残疾人能力。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以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为契机,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优化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升服务残疾人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着力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供给,努力为残疾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一是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方式。优化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方式,对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残疾申请人实现当天受理、审查、指派;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行网上预约或电话预约,利用法律援助流动工作站提供上门服务。二是提升服务人员沟通技巧。强化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或值班律师沟通技能,在与残疾人沟通交流过程中融入心理学相关知识,做到语气温和、认真细致,注重保护当事人隐私。三是体现法律援助温情。要求法律服务人员对待残疾人当事人要热心、细心、耐心,针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及时迎接帮扶;针对聋哑受援人,聘请手语老师辅助沟通交流。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残疾人维权常态。扶残助残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从两个方面着手,建立残疾人维权长效机制,将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是将残疾人列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畅通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化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流程,及时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另一方面是完善以法律援助手段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相关制度,健全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监督体系,提高扶残助残法律援助质量。

加强法治宣传,引导残疾人依法维权。在“5.17”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提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

截至20205月,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20件,接待残疾人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实现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及法律咨询满意率100%;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21人,引导残疾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