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到实处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七五普法以来,攀枝花市紧紧抓住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这一重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上树标杆、做表率,有效带动全民法治信仰塑造和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攀枝花建设持续推进。

规范宪法宣誓活动。攀枝花市先后出台《攀枝花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方案》,对宣誓人员范围、组织实施、宣誓誓词、宣誓程序、仪式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增强了宪法宣誓的严肃性、规范性和统一性。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宪法宣传摆在全面依法治市的突出位置,通过组织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促使领导干部坚定宪法信仰、弘扬宪法精神、带头遵守宪法规定,不断深化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

完善法治考核评价体系。及时印发并深入落实《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工方案》,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办法(试行)》, 完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积极探索加强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考核的具体措施。

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严格遵循领导干部学法相关要求,制定年度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组织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于决策、执行、落实的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形成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带头用法、带头护法的良好风尚。

推动普法讲师团精准普法。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聘请全市知名法学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组建全市 “七五普法讲师团,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社区(乡村)、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和法治培训提供师资。根据普法讲师团成员专长,编辑发布《攀枝花市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治宣讲课题表》,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宪法、行政诉讼、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合同等近50个普法课题,实行菜单式”“订制式的法治宣讲。除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外,普法讲师团还积极参与编辑七五普法教育读物、录制讲课光盘、开展各类普法公益性活动,为全社会传播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教育阵地主渠道作用。把宪法法律学习培训纳入《攀枝花市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和其他相关培训机构的培训必修课,纳入全市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县级领导干部、新任职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重点对象开展各类法治培训。“七五普法期间,全市共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26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10000余人次。西部远程开发学习网(CDDLN)攀枝花中心每年举办30余期远程公益培训班,法治课程达40%以上。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实施多种形式的法治考试。将法治作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录用考试、公务员网络学习考试、县级领导干部任职考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等的重要内容,以考促学,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如市纪委监委组织430余名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考试,全程采取闭卷方式,并进行视频监控直播。市司法局组织93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主要涉及《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法》等,考试成绩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进入个人法治档案。西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300余人参加宪法知识测试,采取统一命题、闭卷作答的方式进行,并将考试结果作为依法治区工作的考核依据。盐边县由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测试,做到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员和其他涉法工作人员全覆盖,并将考试结果作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和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累计测试3000余人,有力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

建立较真斗硬的法治档案。早在2015年攀枝花市就印发了《干部法治档案实施办法(试行)》,并于2017年予以修订。法治档案是对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详细记录,是干部年度法治考核的有效载体和年终述法的重要依据,适用于全市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法治档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个人述法、单位记录和单位审核意见及相关原始材料,要求将各级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法治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以上等次。法治档案的建立,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法治意识、完善对干部综合评价的长效机制,激励和约束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强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各级政府及部门网站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公示行政执法信息3000余条。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攀枝花市行政执法标准体系汇编》,涵盖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检查等5类主要行政执法行为流程标准、126个文书标准、40条用语标准,实现教科书式执法。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全覆盖季度自评自查、半年交叉评查、年底专家委员会集中评查,在全省率先评选发布《十大依法行政指导案例》,为全市行政执法提供范例和标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