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对口帮扶贫困户遍查遍访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攀枝花市司法局为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责任,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了脱贫攻坚遍查遍访工作。局机关及直属单位59名帮扶责任人分成4个小组,下沉54户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脱贫情况。

遍查遍访工作开展前,为提高工作质效,市司法局成立遍查遍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开展帮扶贫困村、贫困户遍查遍访工作的通知》,明确遍查遍访方法步骤、内容责任等。邀请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遍查遍访工作专题培训,使每一名帮扶责任人明白查什么、访什么,怎么查、怎么访,为顺利完成遍查遍访工作任务打好了基础。

遍查遍访工作开展过程中,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入户见面,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情况等,采取拉家常、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帮扶对象脱贫情况、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掌握,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出谋划策。同时,对产业、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贫政策进行重点解读,面对面解答贫困户关于扶贫政策的疑问,引导贫困户提高对扶贫政策的把握度,做到精准扶贫入户,政策宣传到人。期间,各遍查遍访小组结合贫困户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向蒿子坪村三户贫困户赠送三台电视。采取以购代捐方式开展消费扶贫,购买价值6000余元的农特产品,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户缓解因疫情防控带来的销售难问题,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遍查遍访工作结束后,各遍查遍访小组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做实做细“一户一策,特别是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市司法局遍查遍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帮扶责任人与乡、村、组进行工作对接,一项一项分析原因,一项一项提出解决措施,明确目标和责任,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实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