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医调委疫情期间联防联控工作获得司法部肯定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联防联控,采取排查走访、调解疏导、心理干预等多种手段,全力保障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治工作……”2020413日,司法部官方网站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司法部微信公众号、法制日报刊发的《四川人民调解为涉疫矛盾纠纷灭火》一文中,点赞攀枝花市医调委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医疗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化解医疗纠纷、维护医疗秩序,攀枝花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医疗纠纷快速响应联动调处机制,市医调委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积极发挥融合型、实战型、高效型、专家型、枢纽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平台作用,为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营造良好诊疗环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一打造融合型平台,加大纠纷排查力度。市医调委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日派出35名调解员拉网式走访1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走访排查1700余次,重点排查因隔离救治、就医不便、诊疗护理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将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市医调委还密切跟踪疫情发生前办结或申请或调解中纠纷患方当事人,疏导稳定情绪。在2家重点医疗机构设立了流动工作站。

      二打造实战型平台,做好应急值班工作。市医调委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班制度,接受市司法局指挥中心的工作安排,并与卫生健康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明确了市、县(区)司法行政、卫生健康部门和各大医疗机构日常工作联络人和通讯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突发医疗纠纷信息。市医调委组织调解员24小时值班,保持战时状态,先后现场调处化解突发医疗纠纷5件。

      三打造高效型平台,快速受理纠纷申请。对现场调处突发纠纷,可口头申请、口头受理,医疗卫生机构和患方当事人另行择期补交申请和证据材料,方便医患双方。患方当事人未经调解而向卫生健康部门提出行政处理的,卫生健康部门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调解途径,市医调委获悉后立即受理和安排调解。患方当事人直接申请调解的,医调委在征求医疗卫生机构意见后,当日审查、当日受理、当日指派调解员承办。

      四打造专家型平台,科学调解医疗纠纷。涉及群体性纠纷的调解活动,指导劝解当事人选派1名代表,并采取背靠背和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调解。纠纷若涉及疫情防治医务人员的,调解员在不影响其正常工作前提下,主动走访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确保其安心工作。重大医疗纠纷调解时,医调委将调解情况及时报告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文静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强任副组长的攀枝花调解专家团,选聘四川省调解协会理事、四川省人民调解专家余芳等16名省首席人民调解员、省人民调解能手、司法实务领域专家为成员。在调解专家团的指导下,医调委全体调解员集中一切力量攻坚克难,党员调解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到最快调查、最快报告、最快调解、最快办结,截止到目前已调处45件,调解成功36件。通过调查核实、专家咨询、司法鉴定等程序,发现医疗卫生机构不存在医疗过错的,调解员向患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截止到目前,市医调委办理零过错”“零赔付案件4件,最终引导患方当事人认清问题、息访罢诉。

      五打造枢纽型平台,强化工作协作联动。市医调委发现患方当事人或其他人员意图组织违法活动,立即报公安机关处置,并及时报告卫生健康、司法行政部门,严防发生伤医等恶性事件。市医调委委托司法鉴定的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机构为市内的,均在25个工作日完成鉴定工作;司法鉴定机构为市外的,由市司法局联系协调,加快办理进度。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医患双方愿意申请司法确认的,市医调委积极协调人民法院尽快予以确认。调解不成的,符合受援条件的患方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市医调委联系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