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法律进学校 我们在行动——攀枝花市开展系列“法律进校园”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又到一年开学季,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攀枝花市开展了系列法律进校园活动。

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新学期伊始,在总结提升往年工作的基础上,市司法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攀枝花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治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民办中小学校)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在辖区政法机关符合条件的干警中聘请 1~2名法治副校长,2~5 名法治辅导员,邀请法律专业人员或符合条件的学生家长担任法治班主任;农村偏远地区学校至少应聘请1 名法治副校长。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共聘请法治副校长125名,法治辅导员32名,法治班主任679名。

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各学校根据开学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新学期开学这一契机,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仁和区结合“10+1”法治宣传教育主题,组织优秀政法干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盐边县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行 走好青春每一步主题法治教育活动。各地区组织政法干警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或结合真实案例、对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或参与班级主题班会;或开展知识竞答、发放法治宣传物品等,政法干警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老师和学生讲解了校园意外伤害、校园欺凌、禁毒方面等法律知识,获得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竞赛。全市普遍开展2019年攀枝花市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活动包括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两项,分别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含中职学生)。参赛选手均由各县(区)、学校通过比赛推荐产生。法治知识竞赛分为三轮答题,小学组与初中组分别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高中组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关联题。920日,市级决赛在市实验学校举行,共65名选手参加了最后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的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一共产生6名冠军。比赛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掀起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组织“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在竹园校区操场举行2019级新生学前消防教育,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讲解消防安全教育课程,并现场指导同学们操作灭火器。米易县第三初级中学校在开学第一周主要围绕学生认识校园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性、交通等安全教育等方面,对全校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盐边县中学围绕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青少年违法犯罪常见的类型及如何防止校园欺凌”“未成年防性侵等问题,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深入浅出地剖析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种种现象和成因,教育青少年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明辨是非,远离邪恶。

进行教职工安全法治培训。市建筑工程学校于831日召开全体教职工法治教育大会,结合《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从教师违法犯罪的预防、日常安全防范、案例浅析三个方面向在座的教职工讲解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法律问题。要求大家在平时多品读条文,对照自己,能够按照相关规定指导自己的实践,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教育教学中努力做到为人师表,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积极推送“我与宪法法治微视频。全市共计征集我与宪法法治微视频、微电影65部。经过严格把关,多轮筛选,确定推荐37部法治微视频、微电影代表攀枝花市参加2019我与宪法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进一步增强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全体市民的宪法意识,增强了全社会尊崇宪法、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