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题目及宣传注释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24 个字是否了解?

了解 了解一点 不了解 说不清

【注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近年来,我市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主题文化景观等广泛刊播展示,持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关注、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攀枝花人。

2.您对本市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情况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今年,市文明办编发《市民文明手册》 5 万册 。《市民文明手册》充分结合攀枝花实际,体现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内容涵盖我们的中国梦-理论知识”“我们的生活-文明礼仪知识”“我们的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我们的榜样-历届道德模范、攀枝花好人展示”“我们的家园-市民便民服务信息等内容,该手册融普及性、知识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是对礼仪文化和修养的有力弘扬,是对礼仪规范和常识的广泛宣传,也是对市民学礼仪、讲礼仪的积极倡导,同时也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便利信息。

3.您对本市倡导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工作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近年来,我市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起家庭美德进万家活动倡议,开展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各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深入机关、学校、乡镇、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 共建幸福家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不断向社会传播家庭美德。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陆学英等 4 户家庭获评省第一届文明家庭,组织评定方国莲等 60 户家庭为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作为家庭成员的您,也希望您积极弘扬良好家风家训,争做家庭好成员,传承好家庭美德。

4.您对本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目前,中央、四川省分别举办了第六届、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攀枝花市开展了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阙发昌、邬治良等一批道德模范我们耳熟能详。广泛开展攀枝花好人、身边好人等选树活动,2018 年以来,成功选树张平等 30 名“攀枝花好人,罗来祥等 15 人入选“四川好人榜,刘红斌、李玉美、张春美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充分展示了我市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在街道、社区设立好人榜,运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事例宣传,营造学习、崇尚、关爱、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让好人精神浸润花城大地。

5.您认为本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和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强化“花城有爱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打造阳光志愿 花城有爱品牌,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困难职工、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护、文明劝导、法律宣传、应急救护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邻里守望 情暖花城”“绿色家园 美丽山川”“花季护航 携手成长”“文化共享”“光华公益书海工程”“花城有爱 红色接力六大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友爱的浓厚氛围。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希望您积极参与到攀枝花市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爱心。

6.您对本市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攀枝花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已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全市运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以及画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经常性开展游客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整治和规范风景区、旅游度假村、大型酒店、星级农家乐等涉旅经营场所,查处无照经营、不亮照经营等。严查利用合同格式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或排除消费者权利等违法行为,杜绝虚假促销、欺客宰客、诱骗游客购物等现象发生,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秩序氛围。

7.您对本市(地)完善行政执法管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工作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近年来,我市努力构建市、县(区)、 街道(乡镇)、 社区(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规范服务管理,落实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创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体系建设,各项审批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一套申报材料、一次排队取号、一个窗口办结,截止 2018 9 月,市本级已实现 1076项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进驻事项的 94%,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提速。

8.您在单位或社区接受过法治宣传教育吗?

经常接受 偶尔接受 从没接受过 说不清

【注释】我市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寺观教堂),切实抓好法治示范创建,积极推进法治文化繁荣发展。全市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为统领深入开展十大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3月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周、“3·8妇女权益保障法治宣传、3·15消费者权益日法治宣传、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5·4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6·5世界环境日法治宣传、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活动、9·1 法治教育第一课”主题活动、10·17世界消除贫困日法治宣传、11·9开展消防法主题宣传), 有力促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有声势、有创新、有实效。

9.您对本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我市认真宣传落实《广告法》, 成立了攀枝花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监管整治虚假广告事宜,切实加强广告工作的监督管理和规范指导。加强对主流大众媒体的监管,签订《大众传播媒介杜绝虚假违法广告承诺书》, 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市工商局、市卫生计生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突出对医疗、药品、食品、教育等重点领域广告的监管执法,切实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查处力度,及时清除群众反映较大的虚假违法广告。 2018 年以来,全市查办各类虚假违法广告 110 件,罚没款 33.46 万元,极大地促进我市广告市场健康发展。

10.您对本市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我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攀枝花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深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城管、交警等执法监管部门执法服务水平,坚持奉公守法,依法办事,努力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窗口单位努力践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秉承人民受尊重、权力受监督、服务无止境的理念,推行政务服务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网上办理,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办理流程、注意事项,设立咨询服务台,不断规范和简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欢迎广大市民积极监督。

11.您对本市义务教育的评价如何?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太满意 不满意说不清

【注释】近年来,我市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 制定出台《攀枝花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实施办法》《攀枝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实施规定》《攀枝花市义务教育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实施办法》《攀枝花市关于帮扶薄弱乡(镇)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保障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孤儿等特殊群体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大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校园标准化建设。落实国、省、市、县、校五级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大力推动县管校用改革和校长、教师交流,制定《攀枝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62020 年)》, 对乡村教师进行政策倾斜,全面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全市 5 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

12.您对本市民风和道德素质(如遵守公德、文明礼貌等)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市民的文明程度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多年来,我市坚持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科学求实的攀枝花精神,集中开展公共环境治脏、公共秩序治乱、窗口服务治差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让城市充满温情,蕴育了淳朴民风,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

13.您对本市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义务献血、捐赠器官、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一直以来,我市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及抗灾救灾捐献、爱心助学等扶贫帮困公益活动,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上;深入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捐赠器官、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传递爱心,传承文明。我们期待广大市民关注公益活动、支持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活动。

14.您感觉平时在社区生活方便吗?(如购物、餐饮、出行等)

方便 比较方便 一般 不太方便 不方便说不清

【注释】我市一直致力于打造“舒适、便利、和谐的社区生活,积极推进社区一站式服务,全面实现就业、社保、救助、医疗、计生等公共服务在社区的全覆盖。各社区基本实现卫生服务站、文体小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便民设施的全覆盖。同时,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品质生活惠万家等各式各样的活动,普遍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不断增进社区和谐,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15.您在本地生活安全感如何?

很有安全感 比较安全 一般 不太安全没有安全感 说不清

【注释】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法治攀枝花、平安攀枝花、和谐攀枝花建设,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建立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强化巡逻防控、社区防控、农村防范、阵地控制、人员管控、单位防控等工作落地;二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三是切实加强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创造安定团结的人居环境;四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法治宣传,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

16.您对本市打击“黄、赌、毒效果的评价如何?

较好 一般 较差 说不清

【注释】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对“黄赌毒现象持零容忍态度,始终坚持常态化治理,及时查处黄赌毒刑事治安案件,坚决惩处、曝光黄赌毒幕后组织者、操纵者、经营者及保护伞,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对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严查、严打、严管的高压态势,成效显著。

17.您是否参加过环境保护或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参加过很多次 参加过一次或偶尔参加没有参加过

【注释】近年来,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全力保护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围绕每年6·5 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多形式开展《环保法》《森林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围绕环境保护开展系列公益活动(2018 年开展了“长江大保护 Plogging 慢跑捡垃圾”公益活动)。 开通12369环保热线,受理公众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的举报投诉。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 98%以上,噪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地表水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多年保持 100%达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 61.79%,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我们热切的希望您参与到环境保护各项活动中来,守护青山绿水,倡导绿色生活。

18.您是否参与过本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参加过很多次 参加过一次或偶尔参加没有参加过

【注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各级各部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系列、善行义举等一系列文明创建主题活动,着力推动了以德育人、文明传播、风尚引领。通过抓道德教育塑造人、抓善行义举引导人、抓文化熏陶滋养人、抓细胞创建引领人,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积极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我们以此呼吁全市市民积极了解创建知识,选择自己适合的方式,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活动中来,为花城文明城市创建加分添彩。

19.您对本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满意吗?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太满意 不满意说不清

【注释】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总体思路,着眼于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和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着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八大环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形象不断优化、城市品味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您的关心、支持和参与。

20.您对本市开展诚信建设的成效满意吗?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太满意 不满意说不清

【注释】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诚实守信宣传教育,切实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信用制度,建立“红黑榜制度,定期发布全市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企业异常名录等信用信息,研究制定对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对纳税信用 A 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全市诚信建设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