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以案说法

攀枝花市2021年度行政执法十大指导案例之九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某某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

行政许可案

 

一、基本情况

申请人:某某有限责任公司

申请事项: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的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审批)机关: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申请时间及申请事项办理情况

申请单位于2021331日向本机关申请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的行政许可,本局于2021331日受理,于2021412日办理完结。

审查情况: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对申请单位提交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请材料:1.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请表;2.工程竣工验收报告;3.有关消防设施的工程竣工图纸;4.消防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复印件;(产品认证证书、型式认可证书、型式检验报告、出厂合格证、消防产品来源证明等);5.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含建筑保温材料)、装修材料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证明文件、出厂合格证复印件;6.消防设施检测合格证明文件复印件;7.施工、工程监理、检测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明文件复印件;8.建设单位的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9.建设单位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人员的身份证明文件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材料,进行了资料审核。因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属于本级管辖范围,本机关依法受理,并出具受理凭证。二是本机关于202148日组织联合验收组进行了现场验收评定。该工程位于攀枝花市东区炳三区,设有室内外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等设施,根据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四川省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工作规则》(川建行规﹝20217号)和《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自验收(《竣工验收报告》)合格以及四川安泰消防安全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攀枝花市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报告》,经审查资料、现场抽样检查和功能测试,联合验收组综合评定消防验收结论为合格。

综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等规定,本机关依法于2021412日作出准予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三、焦点评析

规范合格的消防工程可以大大提高建筑防御火灾能力,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但在实践中,部分施工图纸因未明确标明建筑材料的耐火等级,导致施工现场建筑材料不满足国家标准,造成后期验收过程中要拆除更换建筑材料,既提高了建设单位的投入成本,也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为避免上述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增强企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对审查机构的条件、审查质量和市场行为等实施动态监管,切实提高我市施工图审查监管水平。同时,每年对在建工程项目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开展督查检查,对特殊建设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责令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得施工或停止使用,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三是加强指导。对县(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持续提高对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的技术水平。

四、办案体会

消防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合格的建筑消防设施在建筑投入使用过程中能降低火灾发生概率,也能在发生火灾时把损失尽量控制在最小,防止建筑物因火灾受损,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公共安全。因此,在建筑工程的消防验收工作中,必须严格落实规范、标准要求,尽一切方法防范建筑火灾的发生。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主动服务企业,促进项目加速落地。一是压缩审批时限,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并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中进行线上办理,做到平台之外无审批。二是推行综窗服务,实现了审批事项统一收件、统一流转、统一发件,减少企业多头跑路。三是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将消防设计审查等10余个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电子证照发放,实现了企业办理审批事项从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

审核: 市委依法治市办   责任编辑: 唐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