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决策部署

攀枝花市召开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动员 部署会暨“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宣讲会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21日,攀枝花市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动员部署会暨“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宣讲会在米易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以下简称“1+8”示范试点)总结推广会议精神,对全市推广应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季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治端主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分管副书记、各县(区)委依法治县(区)办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及市人大、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9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法治四川建设的底部基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选取包含米易县在内的14个县(市、区)、24个省直部门开展“1+8”示范试点,极大提升了县域治理能力,探索了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路径,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国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为深入总结示范试点经验,全面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示范试点成果。市委高度重视我市推广应用工作,市委常委会对推广应用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成果推广应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治素养,推进法治建设,以开展推广应用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行业,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面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攀枝花市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为指引,对照上级要求,对标先进典型,理清工作思路,统筹抓好推广应用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服务保障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对标落实法治攀枝花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着力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基层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要准确把握工作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突出服务大局,稳慎推进,勇于创新。要统筹谋划重点任务,各县(区)要充分学习吸收“1+8”经验做法选编及典型案例集、工作导引、法治账图等示范试点成果,找准推广应用的突破口、切入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落实举措、责任分工等,纵深推进依法治县(区)各项工作。市级各部门要发扬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作风,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主动查摆问题,对照目标要求,把准关键环节,制定有效措施,确保高效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推广应用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加强督促指导,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问题抓整改,跟踪督导推广应用工作进展成效。要加强工作保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进一步整合充实基层法治工作资源和力量,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挖掘好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努力创造更多基层法治建设的攀枝花经验、攀枝花品牌。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将推广应用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推广应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和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纵深推进。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反映米易县依法行政、社区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示范试点经验成果的点位和米易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成果展。会议听取了米易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经验成果汇报,以及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推广应用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的说明。

在攀枝花市“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宣讲会上,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卫德佳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题,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如何依法行政等方面开展了精彩宣讲。